6大基酒簡介

威士忌

Whisky/Whiskey 

其名源自於蘇格蘭語的「生命之水」,以穀物(麥芽、玉米等)為原料,透過浸放置橡木桶數年熟成,再經過蒸餾而製成的烈酒。其風味大致可分為單一麥芽(同酒廠、不同木桶)、調和麥芽(兩間以上酒廠調和,原料為麥芽)、調和威士忌(兩間以上酒廠調和,原料包含穀物及麥芽)及單一穀物(穀物為原料),口感也因存放木桶或是產地之不同而有所差異,例如,曾過雪莉桶的威士忌,口感會帶有清新葡萄果香。或是種植於艾雷島的麥芽,因其地土壤富有泥煤之味,蒸餾出的威士忌也會有獨特的「碘」味,也是大家所說的「泥煤味」。

酒精濃度: 40%~46%
主要產地: 愛爾蘭、蘇格蘭、美國、日本、加拿大





伏特加

Vodka

來自高緯度、氣候嚴峻的俄羅斯,有禦寒、取暖之功效。其原名來自斯拉夫語中的「Voda」,原意為「水」,此外因其清澈透明的特性,又得「鑽石酒」的美名。伏特加主要原料為馬鈴薯、黑麥以及小麥,經過蒸餾並反覆精練而製成,通常需經過至少三次以上的蒸餾,再用活性碳過濾,過程繁複。其風味僅有淡淡的、單純的酒精味,也因它無其他強烈風味,在調酒世界中,伏特加是一種靈活度極高的基酒,可以凸顯配角的風采,同時也考驗調酒是的創意度。

酒精濃度: 30%~50%
主要產地: 俄羅斯、美國




琴酒

Gin

原為防治傳染病的特效藥,琴酒香料味顯著,為穀物經發酵後,添加杜松子製作而成,不同場牌會加入不一樣的輔助香料,以添加其層次、風味,其色澤澄清透明。此外琴酒有分一般以及「Dry」的口感,「Dry」是指口感不甜,氣味清香,既能單飲也能成為調酒的基酒,故琴酒也被譽為六大基酒之首。

酒精濃度: 40%~45%
主要產地: 荷蘭、英國






白蘭地

Brandy

源自荷蘭文「可燃燒的酒」,白蘭地以葡萄去皮發酵,以水果酒為基底,注入橡木桶醞釀,再經過蒸餾而至,因此其酒液富有甜甜的果香,因此也有人稱他為「葡萄酒的靈魂」。其本無色,因貯至木桶,吸取了原木的色調,而呈現如威士忌的褐色。因其風味香甜濃厚、獨特,品酒上以純飲居多。

酒精濃度: 40%~43%

主要產地: 俄羅斯、美國

萊姆酒

Rum

又名「糖酒」的萊姆酒是由甘蔗製成,有著濃醇的果香以及蔗糖的焦香,因此非常適合作為調製熱帶風情口感的調酒。市售萊姆酒主要分為白色萊姆酒、金色萊姆酒及黑色萊姆酒。白色萊姆酒(Light/White Rum)風味較淡,酒液為淺黃色,甚至透明,被廣泛運用在調酒中;金色萊姆酒(Gold/Medium Rum)色澤為溫雅的金黃色,口感較上者甜味重上許多;黑色萊姆酒(Dark Rum)保留最多雜質,蔗糖風味為三者中最濃厚的,多為深褐色,製作過程須於木桶中浸至3年以上,因此增添一層木桶香氣,以純飲居多

酒精濃度: 35%~65%
主要產地: 牙買加、古巴、墨西哥、巴西




龍舌蘭

Tequila

如其龍舌蘭之名,其原物料為墨西哥龍舌蘭,因其莖富含水分及糖分,故被發酵成酒。具有獨特香氣的龍舌蘭除了被運用於調酒中,也能以Shot的方式,搭配鹽巴及檸檬角引用,別具風味。此外,也因存放時間不同而分成Blanco/SIlver(存放不超過一個月)、Joven abocado(存放不超過一個月,並加入焦糖)、Reposado(存放2個月至1年)、Anejo(存放超過1年)、Extra Anejo(存放3年以上)。

酒精濃度: 42%
主要產地: 墨西哥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